"今年(2006)水蜜桃生長期間,因為山上常打雷下雨,所以,一部份水蜜桃沒長好,收成不算好。"這是近一兩年我在新竹後山地區新光、鎮西堡部落向泰雅朋友們打探六月底收成心得的結論,看著那些沒長好的水蜜桃也只能勉強採下收集製成水蜜桃酒、蜜餞一類的副產品,神情顯得無奈。

馬告小組點將錄




這幾年,新光(smangus)、鎮西堡(cinsbu)部落的泰雅族人們致力於水蜜桃種植產銷,並透過國際交流學習的機會,成功將隧道種植的方式引進到台灣新竹後山的水蜜桃果園來,隧道種植的好處是果樹會隨著支柱生長,族人可以直接將車開進果園,控制每棵果樹的生長養分,更方便於水蜜桃的套袋、採收作業,再者,近年興盛的觀光農業也得以從隧道種植的方式實現,試著想像在春暖花開的時節,桃花開滿隧道的景況,有幸置身在桃花隧道內,仰頭皆是漫天桃花盛開,風起時落英繽紛、美不勝收。

桃花隧道景緻




每年桃花季(3月下旬-4月上旬)的活動除了賞桃花、喝水蜜桃酒以外,還有山上小朋友的歌唱與舞蹈的表演,為桃花季活動增添了活力與希望,尤其有一位老師全程背負著來自對面山頭司馬庫斯部落行動不便的小妹妹參與活動,在炎熱的天氣下,看他額頭狂冒著汗珠,口中卻直說"不累,不累",這樣的互動相處在與會人士的心頭注入了一陣陣的暖流。

桃花季活動花絮

精緻桃花餐




原住民雖然在台灣漢族大社會下總是處於弱勢,可是他們非但沒有因此氣餒、灰心與怨懟種種不平等,仍舊本著虛懷感恩的心面對來自社會各界的協助與指教,要是您有機會來到新竹後山作客,離開時別忘記一句"M'hawaysu balai(泰雅族語:誠心感謝您)"謝謝山上朋友的款待喔!

■ 完整相簿:戀戀桃花緣2006
■ 相關文章:飛鼠是愛小米的-01序 / 02織布的老奶奶 / 03文面yaki(老奶奶) / 04我的家裏,有門、有媽媽
■ 參考資料:馬告文化 / 鎮西堡馬告小組 / 鎮西堡部落介紹
/ 鎮西堡部落旅遊行程規劃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