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耳語當作聖意 虔誠領受 真心聆聽         
這是我開釋於你 不要懷疑 不要懷疑    
    把深吻當作天啟 虔誠領受 用心感應
         這是我施洗於你 不要抗拒 不要抗拒
把快樂當作奇蹟 虔誠領受 滿心歡喜
     這是我賜福於你 不要客氣 不要客氣

Cupid and Psyche偶然在大都會博物館裡遇到這對深情互望像是正要親吻的戀人,遠遠的就把我給吸引過去,湊近一看,卻發現他們身上像是被嚇了降頭似的插了許多金屬短針,皮膚上也是慘不忍賭的坑坑疤疤。再怎麼不害臊的當眾親熱,也用不著受到這樣的嚴酷懲罰吧~

讀了一下資料,赫然發現自己真無知 >"<;這可不是一般雕像,而是雕刻的模型,上面的金屬短針是用來當定位標記用的。這對戀人也是大有來頭,他們是羅馬人藝術家Antonio Canova的作品Psyche Revived by Cupid's Kiss,媲美維納斯的超級大美女Psyche因愛神邱比特深情一吻死而復生,取材自希臘神話一段由忌妒、錯愛、欺騙、懷疑交織成的精采愛情故事的最後一幕(想知道有多精采請看詳細的故事內容-邱比特與賽姬)。

Cupid and Psyche初版的大理石作品完成於1793年,當時Psyche的身上並沒有蝴蝶翅膀,初版雕像目前收藏於巴黎羅浮宮(Louvre);次年Canova完成了紐約大都會博物館(Metropolitan)所展示的這個模型,為Psyche加上了蝴蝶翅膀;Metropolitan的資料顯示這個模型所做出的成品在1796年完成,目前收藏於聖彼得堡的 Hermitage博物館,但詭異的是,Hermitage網站上所提供的照片中Psyche並沒有翅膀,邱比特翅膀展開的角度與形狀都不同,生殖器的尺寸也不太一樣(看得夠仔細吧!証明了我有認真欣賞藝術品 XD)。

或許在Metropolitan的這尊Psyche Revived by Cupid's Kiss只是試做的蝴蝶版本,並沒有真的依照它來製作。比起完成品,我比較喜歡這模子的翅膀角度,正面整體看起來像個大大方方的X,但僅適合遠觀。

■ 相關文章:墓仔埔也敢去 / 台灣戰後第一代雕塑宗師-秦華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