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或許會問,什麼原因要我們放著效能好的桌面軟體不用,而去使用網路軟體呢?
以小弟個人小小的腦袋看來,有幾個情況下,網路繪圖軟體的方便與實用性超過桌機軟體,一、不是每個人的電腦都跑得動消耗大量記憶體跟硬碟空間的Adobe PS CS3,因此,透過使用網路繪圖軟體的前端(桌機)界面操作與後端(伺服器)資料處理分開處理特性,讓低階電腦使用者,僅需具備運行瀏覽器所需的資源,而不需要負擔消耗桌機資源的繪圖運算作業,自然是輕鬆許多。二、透過資料遠端儲存與處理的利用,旅遊攝影師或外地新聞記者出門不用帶Notebook啦,拍完照片找一家網咖就可以在線上進行照片編修與傳輸了,頓時肩頭變輕了不少。三、網路繪圖軟體界面簡潔單純,功能有限,對於廣大低階需求影像使用者來說,是大大降低了學習上的困難度,入手容易又不用花錢買軟體,一舉數得。

PS Express的照片編修分為Basics(基礎)、Tuning(色彩調性)以及Effects(效果)三大功用類別,每項功能都提供了設定後的即時預覽,相當的直覺,爽度逼近破表!!!這樣透過只預先修改縮圖(非原始檔)來加快即時顯像的效能,在設定完成後,再將參數設定應用到實際的大圖檔上存檔的做法,讓我想起了當年Mac OS9時代有一套名為Live Picture工作站級的影像編修軟體,就有著相近似的操作原理邏輯。個人上傳了一張開啟後大概是20MB的照片(約700萬畫素),在參數設定完成後存檔也大概只要一分鐘的後處理時間,可以說相當的有效率。


上圖是小弟自行翻譯的界面功能說明(以白平衡操作界面為例子),未來也許會直接提供中文界面的服務,當前就忍受一下小弟的破英文啦!其中個人覺得不錯的功能是圖像化的Redo/undo功能(畫面下方),這麼直覺式的功能是連PS跟LR都沒有提供的。ok,現在就來認識一下PS Express照片編修的功能特點:

*Basics(基礎)功能:
1.照片裁切/轉向:轉正,裁切照片。可以選擇特定比例的照片裁切,正負45度的旋轉。


2.自動階調校正:相當實用的自動階調調整功能,有5種效果可以選擇。


3.曝光控制:拖移拉bar可以有正負64階的曝光控制,也可以點選定值。


4.去除紅眼:直接針對影像紅眼問題做修正移除。

5.細節潤飾:消除刮痕及其他不完善之處,操作方式跟Lightroom近似,首先,點擊並拖移產生作用範圍(綠圈),拖移複製範圍(紅圈)完成潤飾。


6.飽和度:提供正負100階的色彩飽和度調整,並有"維持膚色調性"的功能,讓我們在調整女性人像時,可以避免膚色灰化或過飽和的問題發生。



*Tuning(色彩調性)功能:

1.白平衡:預設模式很完整,也提供更進一步的細節參數調整,也可透過滴管點擊制定中間色來進行白平衡的操作。



2.高光細節:以正負32階方式提供高光區域細節的回補,也可以點選六個定值。


3.暗部調亮:以10階方式提供暗部區域的調亮,也可以點選六個定值。


4.銳利加強:提供100階銳利化設定,可拖移局部區域放大檢視。


5.柔焦化:提供7階柔焦設定,可拖移局部區域放大檢視。


下回介紹好用的Effects功能,敬請期待。

■ 專題文章:巨人的反擊1,初探PS Express
■ 相關文章:[Lightroom教學]04Develop Color Presets資源介紹與應用 / 用lightroom許自己一個專屬相簿 / 02調製出自己喜好的黑白影像 / 01正片模式與同步化

■ 延伸閱讀:Photoshop Express FAQ / TTG gallery外掛網站 / slideshow pro商用gallery外掛網站 / 教學手冊Image Space Lightroom Tips eBook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