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系列數位影像是個人在2006年參加Benq第一屆真善美大賽的得獎作品,既然現在第二屆大賽成績已經出爐,這系列作品也應該可以破土發表了,談談當初個人創作與攝影心得。(點擊看大圖)



主題是"飛鼠是愛小米的",這系列影像主要傳述台灣台中大安溪流域泰雅(Tayal)族的生活現況,泰雅族近數百年來世居台灣中北部山地,過去族風剽悍、縱橫山林,臺灣光復後,由於林務局接管台灣山地,很多族人為了討生活,也加入林務局提供的勞動,其中一種工作叫"採樹種",過去為了要培植經濟樹種而把人吊上數十公尺高的地方採集種子,而一位曾經參與採種的族人回想年輕時,攀爬跳躍在數十公尺高空,感覺自己就像一隻飛鼠,而讓我有以飛鼠來影射泰雅族人這樣的點子。本系列的影像,以金黃色的小米粒符號作為貫穿所有作品的視覺中心,透過地理(環境),生活(傳統),老人(歷史),小孩(未來)與組織(重建)五個主題來描述這個區域的近況與發展,再輔以個人於該區域服務半年的觀察心得與感受集合所成。


<序>L'liung Penux
哇,這是什麼地方,河床幾乎跟路面等高,又如此的靠近住家?是的,這就是大安溪流域部落的環境現況。L'liung Penux為泰雅語寬廣、平坦河流的意思。
兩年前的敏督利颱風重創台灣中部山區,而大安溪流域正是受災的區域之一,大水帶走了沿岸的房屋、土地公廟與學校體育場,但卻有一棟建築倖存。根據族人說法是:颱風當夜惡水肆虐之時,這棟建築物的上方,有出現天使盤旋守護的神蹟,很多族人都跟著跪下祈禱,而安然無恙。

我想,奇蹟也好,是幸運也罷,希望老天或是執政者都能給善良純真的族人們多些關懷。

0 回應: